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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12日
蓮如上人(1415-1499)
莲如上人,室町时代的僧侣,净土真宗中兴之祖。本愿寺第8世住持。遭比睿山信徒袭击后,1471年离开京都,前往福井县,石川县一带传教。后来在京都等地建立本愿寺,使之成为净土真宗的最大宗门。
朝には紅顔あって夕べには白骨となる。
朝有红颜,夕化白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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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11日
世阿弥(1363?−1443?)
世阿弥,室町幕府时代的能乐家,能乐剧作家。得到足利义满将军的支援,使能乐剧日臻完善,登堂入室。在他们父子等人的努力下,能乐艺术达到“幽玄”的境地。代表作《风姿花传》是能乐艺术理论的最高杰作,也是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初心忘るべからず。ときどき初心忘るべからず。終生初心忘るべからず。
初心不可忘。初心时时不可忘。初心终生不可忘。
文章の法は、言葉をつづめて理のあらはるるを本とす。
文章之法,以精简言辞
尽现道理为根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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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08日
徳川家康(1542−1616)
コ川家康,江户幕府第一代将军。生于三河国(今爱知县东部),冈崎城主的长子。起初归附今川义元,义元死后,帮助丰臣秀吉统一了天下。秀吉死后,1600年,在“关原之战”中,击败秀吉的旧部石田三成,成为征夷大将军,1603年开设江户幕府。1615年,灭掉丰臣之子秀赖。コ川家康以忍耐稳重,不露声色著称,他战胜了脾气暴躁的织田信长和自负傲慢的丰臣秀吉,终于取得了天下。
人の一生は重荷を負ふて遠き道を行くが如し。急ぐべからず。
人生如负重远行,不可急于ー路。
堪忍のなる堪忍は誰もする。ならぬ堪忍するが堪忍。
忍下能忍之事,人皆能也。能忍难忍之事,方可称之为忍耐。
怒りは敵と思え。
视怒气为敌。
勝つことばかり知りて負くること知らざれば害その身に至る。
只知胜,不知败者,害至其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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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の一生は重荷を負ふて遠き道を行くが如し。急ぐべからず。
人生如负重远行,不可急于ー路。
堪忍のなる堪忍は誰もする。ならぬ堪忍するが堪忍。
忍下能忍之事,人皆能也。能忍难忍之事,方可称之为忍耐。
怒りは敵と思え。
视怒气为敌。
勝つことばかり知りて負くること知らざれば害その身に至る。
只知胜,不知败者,害至其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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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07日
豊臣秀吉(1537−1598)
丰臣秀吉,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尾张国(今爱知县西部)人。起初是织田信长的部下,织田在“本能寺之变”中死去,丰臣召集织田旧部,灭掉叛将明智光秀,成了织田军队的继承人,统一了日本。1592年和1597年,两次出兵攻打朝鲜均遭失败,忧愤而死。这是一首和歌,由五七五节奏的上句与七七节奏的下句组成。
露と落ち露と消えぬる命かな
浪花のことは夢のまた夢
人生如露皆洒落,
霸业亦如梦中梦。
何事もつくづくと物思ひすな。
凡事不可耿耿于怀。
欲を離るべし。
应远离欲望。
朝寝すな。
清早不可贪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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露と落ち露と消えぬる命かな
浪花のことは夢のまた夢
人生如露皆洒落,
霸业亦如梦中梦。
何事もつくづくと物思ひすな。
凡事不可耿耿于怀。
欲を離るべし。
应远离欲望。
朝寝すな。
清早不可贪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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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06日
織田信長(1534−1582)
织田信长,战国时代的武将。1573年驱逐足利义昭,灭亡室町幕府。后来在京都本能寺被部下明智光秀围困而自杀。
下面这句话不是信长自己的话,而是他所喜爱的谣曲《敦盛》中的一句唱词,代表着信长的人生观。在消灭“今川义元”的大战之前,信长一边舞蹈,一边引吭高歌。表达了他面对强敌,不畏艰险的决心。
人間五十年、下天の内を比ぶれば、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者あるべきか。
人生五十年,怎比悠悠地与天,宛如梦幻。
生于人世,安有不灭之躯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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下面这句话不是信长自己的话,而是他所喜爱的谣曲《敦盛》中的一句唱词,代表着信长的人生观。在消灭“今川义元”的大战之前,信长一边舞蹈,一边引吭高歌。表达了他面对强敌,不畏艰险的决心。
人間五十年、下天の内を比ぶれば、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者あるべきか。
人生五十年,怎比悠悠地与天,宛如梦幻。
生于人世,安有不灭之躯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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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05日
快川和尚(?−1582)
快川和尚,日本战国时代临济宗僧人。被武田信玄招至甲斐国,在惠林寺布道。信玄死后,侍奉其子武田胜赖。织田信长灭武田氏时,快川藏匿于寺庙中,他与众僧端坐于大火中,高唱此偈言,从容赴死。
心頭を滅却すれば火もまた涼し。
灭却心头火亦凉。
高待遇アルバイトなら【ウレッコワー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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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0月04日
武田信玄(1521−1573)
武田信玄,战国时代 的武将,雄踞甲斐国(今山梨县一带)。原名晴信,法名信玄。1541年,信玄将昏庸无能的父亲武田信虎驱逐到女婿今川义元家,成为甲斐国主。他一面兴修水利,一面发展经济与武装,志在夺取天下。攻下长野县等地方后,与上杉谦信在川中岛数次交战。企图进军京都,与织田信长决一雌雄。在三河国(今爱知县)境内围攻野田城时病亡前线。
他的军旗上书写着“风林火山”四字,屡令敌军胆寒。此语出自我国的《孙子兵法》。其意是,行军要快如疾风,埋伏要静如树林,进攻要像野火燎原,守城要坚如泰山。
風林火山
「疾きこと風の如く、しずかなること林の如く、侵略すること火の如く、動かざること山の如し。」
风林火山。
“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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他的军旗上书写着“风林火山”四字,屡令敌军胆寒。此语出自我国的《孙子兵法》。其意是,行军要快如疾风,埋伏要静如树林,进攻要像野火燎原,守城要坚如泰山。
風林火山
「疾きこと風の如く、しずかなること林の如く、侵略すること火の如く、動かざること山の如し。」
风林火山。
“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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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09月23日
楠木正成(1294-1336)
楠木正成,日本南北朝时代的武将。1331年拥立“后醍醐天皇”而举兵,打败镰仓幕府的军队。由于“足利尊氏”的反叛,兵败凑川,自刎而死。他因忠于皇室,人格高尚,而受到历代人们的尊崇。
鶏鳴に起きざれば日暮に悔いあり。
鸡鸣不起,日暮悔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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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09月21日
吉田兼好(1283-1352?)
吉田兼好,镰仓末期的合歌诗人,散文家。出家后称兼好法师。有随笔集《徒然草》,思考生死无常,自然,恋爱,求道,修养,社交,艺术,节俭,乱世隐居等诸多人生问题。从江户时代起,直到今天,《徒然草》一直成为畅销书。
大欲は無欲に似たり。
大欲似无欲。
病を受くることも、多くは心より受く。外より来る病は少なし。
患病之因,常来自内心。外感之病少也。
花は盛りに、月は隈無きをのみ、見るものかは。
岂能只赏花开正盛,月圆皎洁只时。
此句代表了日本民族的审美情趣。后面的话是:“对雨怀月,暮春时节,不知春归何处,仍有深深情趣”。不能只关心完美的东西,要在不完美之中去追寻美,在意念中想象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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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欲は無欲に似たり。
大欲似无欲。
病を受くることも、多くは心より受く。外より来る病は少なし。
患病之因,常来自内心。外感之病少也。
花は盛りに、月は隈無きをのみ、見るものかは。
岂能只赏花开正盛,月圆皎洁只时。
此句代表了日本民族的审美情趣。后面的话是:“对雨怀月,暮春时节,不知春归何处,仍有深深情趣”。不能只关心完美的东西,要在不完美之中去追寻美,在意念中想象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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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09月20日
琵琶法師
本句是军记物语《平家物语》中的一段话。本书描写平氏一门的荣华与没落,表现了日本中世动乱时代流行的佛教无常观。全书用和汉混合的文体写成,由盲人琵琶法师四处演唱。〈平家物语〉大约成书于1219-1243年间。
驕れる人も久しからず、ただ春の夢の如し。
骄奢之人难于久长,犹如春梦一场。
「平家物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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