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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8月10日
老子 第三十三章
2019年08月09日
2019年08月08日
老子 第八章
上善は水の若し。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上善:最完美;水:避高趋下是一种谦逊,奔流到海是一种追求,刚柔相济是一种能力,海纳百川是一种大度,滴水穿石是一种毅力,洗涤污淖是一种奉献。逝者如斯夫,人生犹如奔流至海的江水。乐善好施不图报,淡泊明志谦如水,而在这里水是喻指与世无争的圣人。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就和圣人差不多。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水有滋养万物的コ行,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故天下最大的善性莫如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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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上善:最完美;水:避高趋下是一种谦逊,奔流到海是一种追求,刚柔相济是一种能力,海纳百川是一种大度,滴水穿石是一种毅力,洗涤污淖是一种奉献。逝者如斯夫,人生犹如奔流至海的江水。乐善好施不图报,淡泊明志谦如水,而在这里水是喻指与世无争的圣人。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就和圣人差不多。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水有滋养万物的コ行,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故天下最大的善性莫如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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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8月06日
孟子 告子篇 2
憂患に生きて安楽に死す。
人間はいろいろな悩みや苦痛があってもそれを乗り越えて生き抜こうとするものであり、安楽に過ごしていると早く死を招くものである。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选自《孟子・告子下》,是一篇论证严密、雄辩有力的说理散文。 作者先列举六位经过贫困、挫折的磨炼而终于担当大任的人的事例,证明忧患可以 激励人奋发有为,磨难可以促使人有新成就。接着,作者从一个人的发展和一个国家 的兴亡两个不同的角度进一步论证忧患则生、安乐则亡的道理。最后水到渠成,得出“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的结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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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間はいろいろな悩みや苦痛があってもそれを乗り越えて生き抜こうとするものであり、安楽に過ごしていると早く死を招くものである。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选自《孟子・告子下》,是一篇论证严密、雄辩有力的说理散文。 作者先列举六位经过贫困、挫折的磨炼而终于担当大任的人的事例,证明忧患可以 激励人奋发有为,磨难可以促使人有新成就。接着,作者从一个人的发展和一个国家 的兴亡两个不同的角度进一步论证忧患则生、安乐则亡的道理。最后水到渠成,得出“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的结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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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8月05日
孟子 告子篇 1
天の将に大任をこの人にくださんとするや、必ず先ずその心志を苦しめ、
その筋骨を労し、その体膚を飢えしめ、その身を空乏にし、行ひには其の為す所を仏乱す。
心を動かし、性を忍び、其の能はざるところを増益せしむる所以なり。
天将降大任于欺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所以动心忍性,揄v其所不能。
天がこの人を、世の中の人のためにひと働きさせたいと思ったときは、
まず、その人の精神を苦しめるようなことを起こす。
酷な労働を強いて、疲労困ぱいさせてしまう。
それで投出すような人には、任せられない。
とにかく、食べられないような状況や、 収入が絶たれるような状況をつくってみる。 それに耐え、我慢できるなら、やってもやっても、成果が出ない状況に追い込む。
それでも志を失わないかどうかを見る。
いろいろと計画しても、全部うまくいかない状態をつくって、 それでも潰れないかどうかをみる。とにかく、 それでも頑張って辛抱強く、その出来ないというところを、出来るようにしていく。
【告子】,中国战国时代的思想家。曾在孟子门下学习,兼治儒墨之道。孟子在人性问题上和他有过几次辩论。告子主张‘行无善无不善’的人性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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その筋骨を労し、その体膚を飢えしめ、その身を空乏にし、行ひには其の為す所を仏乱す。
心を動かし、性を忍び、其の能はざるところを増益せしむる所以なり。
天将降大任于欺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所以动心忍性,揄v其所不能。
天がこの人を、世の中の人のためにひと働きさせたいと思ったときは、
まず、その人の精神を苦しめるようなことを起こす。
酷な労働を強いて、疲労困ぱいさせてしまう。
それで投出すような人には、任せられない。
とにかく、食べられないような状況や、 収入が絶たれるような状況をつくってみる。 それに耐え、我慢できるなら、やってもやっても、成果が出ない状況に追い込む。
それでも志を失わないかどうかを見る。
いろいろと計画しても、全部うまくいかない状態をつくって、 それでも潰れないかどうかをみる。とにかく、 それでも頑張って辛抱強く、その出来ないというところを、出来るようにしていく。
【告子】,中国战国时代的思想家。曾在孟子门下学习,兼治儒墨之道。孟子在人性问题上和他有过几次辩论。告子主张‘行无善无不善’的人性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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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8月04日
孟子 滕文公
富貴も淫する能はず。貧賤も移す能はず。威武も屈する能はず。
これを大丈夫といふ。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此之谓大丈夫。
1.富贵不能淫: 即使自身富贵, 但也不做过份的事, 不穷奢极侈, 不为声色所迷
2.贫贱不能移: 即使自身贫困, 但身虽贫而志不贫, 不为五斗米折腰, 不做不仁不义之事
3.威武不能屈: 即使自身勇武, 但也只以コ服人, 而不以武屈人, 滥用武力
做到以上三点, 便是真正的男子汉大丈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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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れを大丈夫といふ。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此之谓大丈夫。
1.富贵不能淫: 即使自身富贵, 但也不做过份的事, 不穷奢极侈, 不为声色所迷
2.贫贱不能移: 即使自身贫困, 但身虽贫而志不贫, 不为五斗米折腰, 不做不仁不义之事
3.威武不能屈: 即使自身勇武, 但也只以コ服人, 而不以武屈人, 滥用武力
做到以上三点, 便是真正的男子汉大丈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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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8月03日
孟子 尽心篇
孟子曰はく、民を貴しと為し、社稷これに次ぎ、君を軽しと為す。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百姓最重要,土神谷神 次要,君主较轻。因此,得到众百姓之心的做天子,得到天子之心的做诸侯,得到诸侯 之心的做大夫。诸侯危害社稷国家,就另外改立。牺牲已经长成,祭物已经洁净,能 按时祭祀,但仍发生旱灾涝灾,就另立土神谷神。
【社稷】古代天子建国时,要祭祀土地之神 ‘社’,五谷之神 ‘稷’。后来,将社稷一词专指国家,朝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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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百姓最重要,土神谷神 次要,君主较轻。因此,得到众百姓之心的做天子,得到天子之心的做诸侯,得到诸侯 之心的做大夫。诸侯危害社稷国家,就另外改立。牺牲已经长成,祭物已经洁净,能 按时祭祀,但仍发生旱灾涝灾,就另立土神谷神。
【社稷】古代天子建国时,要祭祀土地之神 ‘社’,五谷之神 ‘稷’。后来,将社稷一词专指国家,朝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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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27日
2019年07月26日
孟子 B.C.372-289
孟子,战国时代的思想家。山东省邹县人。名轲,子子车,子舆。继承孔子学说,以王道之说游说诸国。诸王不用其说,退而著书,阐述孔子学说,有《孟子》七篇流传于世。其伦理以‘性善说’为根基,发挥‘仁义礼智’之コ。
东汉时,赵歧将《孟子》七篇每篇分为上下两卷并加注释,故成为《孟子》十四卷。宋代有朱熹编纂的《孟子集注》。日文中,孟子念作「もうし」,但《孟子》一书则念作「もうじ」,以示区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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东汉时,赵歧将《孟子》七篇每篇分为上下两卷并加注释,故成为《孟子》十四卷。宋代有朱熹编纂的《孟子集注》。日文中,孟子念作「もうし」,但《孟子》一书则念作「もうじ」,以示区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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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23日
礼記
苛政は虎よりも猛し。
苛政猛于虎。
孔子路过泰山脚下,有一个妇人在墓前哭得很悲伤。孔子扶着车前的横木听妇人的哭声,让子路前去问那个妇人。子路问道:“您这样哭,实在像连着有了几件伤心事似的。”(妇人)就说:“没错,之前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了,后来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咬死了,现在我的儿子又死在了老虎口中!”孔子问:“那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妇人)回答说:“(这里)没有残暴的政令。”孔子说:“年轻人要记住这件事,苛刻残暴的政令比老虎还要凶猛可怕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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苛政猛于虎。
孔子路过泰山脚下,有一个妇人在墓前哭得很悲伤。孔子扶着车前的横木听妇人的哭声,让子路前去问那个妇人。子路问道:“您这样哭,实在像连着有了几件伤心事似的。”(妇人)就说:“没错,之前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了,后来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咬死了,现在我的儿子又死在了老虎口中!”孔子问:“那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妇人)回答说:“(这里)没有残暴的政令。”孔子说:“年轻人要记住这件事,苛刻残暴的政令比老虎还要凶猛可怕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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