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4日
狂人日记
この歴史には年代が無くて、どのページにも「仁義道徳」といった文字がくねくねと書いてある。
おれは、どうせ眠れないから、夜中までかかって丹念に調べた。
そうすると、字と字の間からやっと字が出てきた。
本には一面に「食人」の二字が書いてあった。
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コ”几个字。
我横竖睡不着,仔细得看了半夜,才丛字缝里看出字来,
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狂人日记》是鲁迅创作的第一个短篇白话日记体小说,也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写于1918年4月。该文首发于1918年5月15日4卷5号的《新青年》月刊,后收入《呐喊》集,编入《鲁迅全集》第一卷。
小说通过被迫害者“狂人”的形象以及“狂人”的自述式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表现了作者对以封建礼教为主体内涵的中国封建文化的反抗;也表现了作者深刻的忏悔意识。作者以彻底的“革命民主主义”的立场对中国的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同时对中国的甚至是人类的前途表达了深广的忧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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おれは、どうせ眠れないから、夜中までかかって丹念に調べた。
そうすると、字と字の間からやっと字が出てきた。
本には一面に「食人」の二字が書いてあった。
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コ”几个字。
我横竖睡不着,仔细得看了半夜,才丛字缝里看出字来,
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狂人日记》是鲁迅创作的第一个短篇白话日记体小说,也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写于1918年4月。该文首发于1918年5月15日4卷5号的《新青年》月刊,后收入《呐喊》集,编入《鲁迅全集》第一卷。
小说通过被迫害者“狂人”的形象以及“狂人”的自述式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表现了作者对以封建礼教为主体内涵的中国封建文化的反抗;也表现了作者深刻的忏悔意识。作者以彻底的“革命民主主义”的立场对中国的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同时对中国的甚至是人类的前途表达了深广的忧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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