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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25日
高村光太郎(1883-1956)
高村光太郎,诗人,雕刻家。生于东京的美术家,雕刻家家庭。东京美术学校(今东京艺术大学)毕业后,留学欧美。他对罗丹的雕刻十分倾心。回国后,开拓了日本近代雕刻艺术,介绍欧美最新的艺术思潮,广泛开展艺术批评。他的诗歌富于理想主义。诗歌集有《智慧子抄》,《道路历程》。下面这局诗歌表现了他准备筚路蓝缕,开拓出自己人生道路的决心。
僕の前に道は無い。僕の後ろに道は出来る。
我的面前没有道路。我的身后却有道路。
「道程」
詩学は詩の死体解剖である。
诗学就是对诗进行尸体解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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僕の前に道は無い。僕の後ろに道は出来る。
我的面前没有道路。我的身后却有道路。
「道程」
詩学は詩の死体解剖である。
诗学就是对诗进行尸体解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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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24日
正宗白鳥(1879-1962)
正宗白鸟,小说家,评论家。本名正宗忠夫,生于冈山县。早年受到内村鉴三的影响,醉心于基督教。在东京专门学校(今早稻田大学)上学时,接触到自然主义文学。他的成名作《向何处去》,描写了一位虚无主义青年的困惑。1950年获得天皇颁发的文化勋章。代表作还有《泥人》,《入海口附近》等。
畢竟、人生は知るにあらで味わうにあり。
毕竟,人生不在于认知,而在于品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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畢竟、人生は知るにあらで味わうにあり。
毕竟,人生不在于认知,而在于品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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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23日
寺田寅彦(1878-1935)
寺田寅彦,物理学家,文学家。高知县人,东京大学教授。夏目漱石的门生。笔名吉村冬彦。以随笔见长,他的俳句也十分精巧。有《冬彦集》等。
天災は忘れたころにやってくる。
天灾总是在被遗忘时降临。
「心の窓」は、いつでもできるだけ数をたくさんに、そうして出来るだけ広く、開けておきたいものだと思う。
我认为:心灵之窗,随时都要更多地开启,而且要尽量敞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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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災は忘れたころにやってくる。
天灾总是在被遗忘时降临。
「心の窓」は、いつでもできるだけ数をたくさんに、そうして出来るだけ広く、開けておきたいものだと思う。
我认为:心灵之窗,随时都要更多地开启,而且要尽量敞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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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22日
野口英世(1876-1928)
野口英世,细菌学家。生于福岛县的贫穷农家,从小立志学医。当地医科学校毕业后,就职于传染病研究所。为继续深造,他几乎身无分文却毅然前往美国。野口终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找到一份助教的工作,喂养用于动物实验的毒蛇等。经过刻苦学习,他后来成为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1911年成功培养出梅毒螺旋体。后来又研究出进行性小儿麻痹,脊髓结核,狂犬病的病因。当西非爆发流行性黄热病时,他不顾危险,前往调查研究,不幸感染疾病而去世。渡边淳一的小说《遥远的落日》描写了野口立志奋斗的一生,该小说被拍成了同名电影。日元一千元纸币,用的就是野口英世的肖像。
志成らずんば、再びこの地を踏まず。
壮志未酬,决不重踏此地。
此语是野口21岁离开家乡时,用小刀刻在自己家柱子上的誓言。现在此柱保存在野口英世纪念馆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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志成らずんば、再びこの地を踏まず。
壮志未酬,决不重踏此地。
此语是野口21岁离开家乡时,用小刀刻在自己家柱子上的誓言。现在此柱保存在野口英世纪念馆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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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21日
北村透谷(1868-1894)
北村透谷,诗人,评论家。生于神奈川县。参加自由民权运动,受到挫折,在苦恼中转向文学。他与岛崎藤村等人一道,创办了杂志《文学界》。1887年开始信奉基督教。主张和平,在甲午战争中,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扩张与侵略政策。因自己的政见在当时社会上孤掌难鸣,再加上贫因的原因而自杀,享年26岁。
人は自然に背いて栄えること能はず。
人不能违背自然而繁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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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は自然に背いて栄えること能は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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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20日
横山大観(1868-1958)
横山大观,日本画家。生于水户藩武士之家。东京美术学校第一届学生,师丛冈仓天心。参加创立日本美术院。他尽量省略线条,开创了朦胧体的新画风。他还开了墨画的新意境。曾获得天皇颁发的文化勋章。代表作《生生流转》,《夜樱》等。
人間ができてはじめて絵ができる。
先做人然后方可作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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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間ができてはじめて絵ができる。
先做人然后方可作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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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19日
正岡子規(1867-1902)
正冈子规,俳句和歌诗人。本名常规。四国岛松山市人。与夏目漱石交情笃厚。子规因结核病从东京大学退学,进入日本新闻社工作。他大声疾呼地提倡俳句和歌顺应时代潮流而改良。创办杂志《杜鹃》。杂志名来源于“杜鹃啼血”一词。他2岁时写出一首出色的汉诗五言绝句:“一声弧月下,啼血不堪闻。夜半空倚枕,故乡万里云。”
后来果染胸患,虽病卧在床,仍笔耕不止。享年35岁。
世の改革者は常に青年である。
世上的改革家,永远年轻。
人の希望は、初め漠然として大きく
後、漸く小さく確実になるならひなり。
人的希望,起初是漠然而巨大,
后来,总是渐渐变得小而实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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后来果染胸患,虽病卧在床,仍笔耕不止。享年35岁。
世の改革者は常に青年である。
世上的改革家,永远年轻。
人の希望は、初め漠然として大きく
後、漸く小さく確実になるならひなり。
人的希望,起初是漠然而巨大,
后来,总是渐渐变得小而实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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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18日
夏目漱石
運命は神の考えるものだ。
人間は人間らしく働けばそれで結構だ。
命运是该由神来考虑的。
人,只要不愧为人那样努力就行了。
「虞美人草」
明治の思想は西洋の歴史のあらわれた
三百年の活動を四十年で繰り返している。
明治之思想,是在四十年之内,
重复着西洋历史三百年的活动。
「三四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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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間は人間らしく働けばそれで結構だ。
命运是该由神来考虑的。
人,只要不愧为人那样努力就行了。
「虞美人草」
明治の思想は西洋の歴史のあらわれた
三百年の活動を四十年で繰り返している。
明治之思想,是在四十年之内,
重复着西洋历史三百年的活动。
「三四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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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17日
夏目漱石(1867-1916)
夏目漱石,近代文豪,小说家,英国文学研究家。本名金之助,生于江户幕府的最后一年,东京大学毕业。1900年33岁时,受文部省派遣留学英国,回国后任东大教授。后来退职进入朝日新闻社,成为连载小说专栏作家。代表作:《我是猫》,《哥儿》,《荒野旅宿》,《虞美人草》,《三四郎》,《后来的事》,《门》,《心》,《道草》,《明暗》等。
他的汉诗造诣极高,直逼唐人风韵,既有李白的豪放,又有杜甫的沉郁。这首七律《无题》是他奉命留学英国时所作。
無 題
長風解纜古瀛洲。 長風 纜を解く 古瀛洲
欲破滄溟払暗愁。 滄溟を破って 暗愁を払わんと欲す
縹緲離懐憐野鶴。 縹緲たり離懐 野鶴を憐れむ
磋跌宿志愧沙鴎。 磋跌たり 宿志 沙鴎に愧ず
酔捫北斗三杯酒。 酔うて北斗を捫る 三杯の酒
笑指西天一葉舟。 笑うて西天を指す 一葉の舟
萬里蒼茫航路杳。 萬里 蒼茫 航路杳かなり
烟波深処賦高秋。 烟波 深き処 高秋を賦さ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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他的汉诗造诣极高,直逼唐人风韵,既有李白的豪放,又有杜甫的沉郁。这首七律《无题》是他奉命留学英国时所作。
無 題
長風解纜古瀛洲。 長風 纜を解く 古瀛洲
欲破滄溟払暗愁。 滄溟を破って 暗愁を払わんと欲す
縹緲離懐憐野鶴。 縹緲たり離懐 野鶴を憐れむ
磋跌宿志愧沙鴎。 磋跌たり 宿志 沙鴎に愧ず
酔捫北斗三杯酒。 酔うて北斗を捫る 三杯の酒
笑指西天一葉舟。 笑うて西天を指す 一葉の舟
萬里蒼茫航路杳。 萬里 蒼茫 航路杳かなり
烟波深処賦高秋。 烟波 深き処 高秋を賦さ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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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年11月16日
森鴎外(1862-1922)
森鸥外,近代文豪,作家,翻译家,陆军军以总监,中将。岛根县人,东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受陆军省派遣留学コ国。回国后,一面在军中任职工作,一面广泛地从事文学启蒙活动,成果卓著。代表作:《舞姬》,《雁》,《青年》,《阿部一族》,《高濑舟》等。
日の光を借りて照る大いなる月たらんよりは
自ずから光を放つ小さき灯火たれ。
与其成为借助太阳而发光的巨大月亮,
不如成为自行发光的一盏小小的灯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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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ずから光を放つ小さき灯火たれ。
与其成为借助太阳而发光的巨大月亮,
不如成为自行发光的一盏小小的灯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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