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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27日

孟子 公孙丑

孟子曰はく、天の時は地の利に如かず、地の利は人の和に如かず。

天の与える好機も土地の有利な条件には及ばず、土地の有利な 条件も民心の和合には及ばない。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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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osted by Snoopy at 15:08| Comment(0) | TrackBack(0) | 中国篇

2019年07月26日

孟子 B.C.372-289

孟子,战国时代的思想家。山东省邹县人。名轲,子子车,子舆。继承孔子学说,以王道之说游说诸国。诸王不用其说,退而著书,阐述孔子学说,有《孟子》七篇流传于世。其伦理以‘性善说’为根基,发挥‘仁义礼智’之コ。
东汉时,赵歧将《孟子》七篇每篇分为上下两卷并加注释,故成为《孟子》十四卷。宋代有朱熹编纂的《孟子集注》。日文中,孟子念作「もうし」,但《孟子》一书则念作「もうじ」,以示区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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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osted by Snoopy at 14:41| Comment(0) | TrackBack(0) | 中国篇

2019年07月23日

礼記

苛政は虎よりも猛し。

苛政猛于虎。


孔子路过泰山脚下,有一个妇人在墓前哭得很悲伤。孔子扶着车前的横木听妇人的哭声,让子路前去问那个妇人。子路问道:“您这样哭,实在像连着有了几件伤心事似的。”(妇人)就说:“没错,之前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了,后来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咬死了,现在我的儿子又死在了老虎口中!”孔子问:“那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妇人)回答说:“(这里)没有残暴的政令。”孔子说:“年轻人要记住这件事,苛刻残暴的政令比老虎还要凶猛可怕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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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22日

論語 季氏1

孔子曰はく、君子に三戒あり。
少き時は、血気未だ定まらず、之を戒むること色に在り。
其の壮なるに及んでは、血気方に剛なり、之を戒むること闘ふに在り。
其の老ゆるに及んでは、血気既に衰ふ、之を戒むること得るに在り。


孔子曰,君子有三成。
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
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
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孔子が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人の手本たるべき君子には三つの戒めがある。若い時には血気や感情が不安定だから、色欲を抑制せねばならない。壮年期には血気盛んになるので、闘争心を抑制せねばならない。老いると血気は衰えてくるが、これまでに得たものに対する執着心やさらに得たいと思う欲望を抑制せねばな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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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18日

論語 衛霊公3

子曰はく、巧言は徳を乱る。小を忍ばざれば則ち大謀を乱る。

子曰,巧言乱コ。小不忍,则乱大谋。

意思是 說,對小事不能正確對待,不加以容忍,就會給自己謀求的大事帶來失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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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17日

論語 衛霊公2

子曰はく、人遠き慮りなければ、
必ず近き憂ひあり。

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字面上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没有长远的打算,那么眼前就一定有麻烦。这句话,要 有相对的时间观念才可以深刻理解!人们现在的近忧是由于以前的没有远虑,现在的 没有远虑会导致日后有很多潜在的忧虑出现。“虑”与“忧”是同义词,即忧虑。人总会有 忧虑,没有近的,就有远的;没有远的,就有近的。人不可能摆脱烦恼,只有正确对待 烦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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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15日

論語 憲問2

子曰はく、天を怨みず、人を咎めず。
下学して上達す。我を知る者は其れ天か。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
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現代語訳
孔子が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私の事を理解してくれる者が誰もいない。」
子貢(しこう)がこれを聞いて、
「どうして先生を理解できない者がおりましょうか。」
と尋ねると、孔子は、
「天に怨みを持たず、人を非難せず、これまで身近な事から高尚な事に至るまで学んできた。天のみが私を理解してくれる。」
と答えられ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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論語 憲問1

仁者は憂へず、知者は惑はず、勇者は懼れず。

仁者不优。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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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14日

論語 子路

言必ず信、行ひ必ず果。

言必信,行必果。


「言必信、行必果」の後に「硜硜然小人也」と続く。
言うことはきっと偽りなく、行うことはきっと潔い。こちこちの小人だがね、

日中国交回復を宣言した日中共同声明が発表された後、周恩来総理は「言必信、行必果」という題辞を田中角栄首相に贈り、これを受けた田中角栄首相は「信為万事之本」(信は万事のもと)と返したとい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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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9年07月13日

論語 顔淵

己の欲せざる所は人に施すこと勿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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